柬埔寨  

 

自從我去柬埔寨工作之後就有很多人問我

 

你怎麼會去那邊工作啊?不是很落後嗎?

 

那邊吃得怎麼樣?方不方便?能上網嗎?

 

柬埔寨不是超熱的嗎?

 

說真的在去之前我也有一堆問題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也不知道要帶些什麼

 

而且重點是我的英文也沒有很好呀~根本不知道怎麼溝通!!!!!

 

但是一到柬埔寨後感覺其實也沒有想像中的落後

(或許是因為去之前身邊的主管、家人都在一直說多落後,不停的洗腦)

 

但是我覺得柬埔寨讓人產生了很多迷思

 

所以就來一一的讓大家明白真的沒有那麼差,只是有很多你(妳)一定要注意的事情

 

因為這一部分真要打起來真的會是超長的一篇,怕大家會看到混亂,所以我會分成"行前準備"以及""食衣住行"的主題來打唷!!

 

在文章中也會教大家一些基礎的柬語,讓你不管是在工作中或者是出去玩的時候都能夠用到喔

(雖然只有簡單幾句,但是也要給人家知道你是有備而來的!!!!!)

 


 

OK!進入正題~今天的主題是"行前準備"

 

行李  

 

很多人會問的一個問題!!

 

去柬埔寨工作到底要帶些什麼?

(先跟各位說明一下,有些部分我是以公司的制度來打的,有可能和你的公司不一樣,所以當作參考唷!)

 

說真的雖然去之前我的主管告訴我帶的東西不用帶多,盡量輕便的就好,有些東西可以到那邊再買

 

但是,Linan的朋友都知道,不管是去哪裡我帶的東西肯定是"遇難級的"裝備,更何況這還是要去三個月!!!!

(哎呀~誰知道什麼時候會發生什麼事呢?總要應急的嘛~電影不都這樣演嗎?(疑?!!!!!)

 

所以我這次的行李肯定是傻傻的超重!!!

 

但是!!!!Linan真的發現~~我錯啦!!!!

 

在柬埔寨整整三個月我發現其實一大堆東西我都沒有用到(冏

 

在衣服的部分最多只要帶四天~五天能穿的就行了!

(除非你想和Linan一樣每個禮拜穿的都不一樣,那你就得辛苦一點扛行李,我帶了快兩個禮拜的衣服去)

 

就我所知也有人只帶兩件上衣一件褲子就去的!(太聰明了

 

上衣的選擇就是短袖、透氣的,因為那邊一年都是熱的,最涼應該也有27、28吧(我猜啦

 

褲子呢就我所知有些公司應該有規定在那邊上班要穿長褲(熱死了

 

所以你至少一定要有一件"牛仔褲",這種不用天天洗的很方便,剩下的就是看你要怎麼帶(當然也別帶太多你會發現根本沒穿到

 

說到洗應該就有人想說那要洗衣服嗎?!!

 

我想公司應該在柬埔寨都會請柬籍人員來洗衣服的,所以不會洗衣服或是懶懶的人不用擔心啦!

 

但是!!!麻煩不管是男生或是女生內衣褲請自己洗,因為柬籍人員都是全部放一起洗的

 

這樣內衣褲容易有細菌唷!!(很重要!

 

還有很重要的一點!!!!

 

如果妳的衣服是名牌或者是比較貴的麻煩也要自己洗唷!因為洗壞了基本上是不負責的唷!(當然盡量少帶,而且你也很難請他們負責

 

如果你想要穿美美的又不會洗衣服,在去之前趕快跟著老媽學著洗吧!!

 

所以在你的行李裡面一定要有洗衣精柔軟精喔!!(當然不是整罐帶去,去買一些旅行罐回來裝吧!

(洗衣洗澡必備一次報給你:洗衣精、柔軟精、沐浴乳、洗髮乳、潤髮乳或是護髮品←以上請帶兩個禮拜的份量,因為你不一定第一個禮拜就能出去買)

 旅行罐  ←盡量不要太小,畢竟要裝兩個禮拜的

 

其中潤髮乳或是護髮品麻煩就算本來沒有習慣用也要帶一下,因為柬埔寨的水質洗完之後都會乾乾的唷!

(這時就會有聰明人想到保濕乳液也是必帶的,如果你很敏感怕乾就要帶著)

 

當然牙刷牙膏毛巾這些必備的就不用說了!!(沒帶你就是髒鬼!!!!!!!

 

洗面乳就看你的需要帶囉!(反正應該也不會太佔空間,Linan都習慣清水洗臉,所以這個就看你自己囉!

 

再來一定有人問吹風機呢??Linan在此建議大家要去之前先問公司妳有沒有室友,如果有的話其實跟室友商量合用一支就可以了

(如果妳一定要用什麼牌子的當然就辛苦點自己帶!)

 

注意一下柬埔寨電壓220V台灣120V不一樣喔!!!準備一下變壓器或者是買110V~220V的這樣台灣柬浦寨都能用

 

至於插頭我個人覺得大家都說柬浦寨插頭形狀不同,但是我去到那邊直的也能用,雖然插座的形狀蠻畸形的!!

 

但是基本上應該都能用喔!!擔心的話可以買個轉接器(但我覺得轉接器好貴,所以我沒有準備,因為有用到的手機、電腦及吹風機插頭都能用,大家就看自己的需求吧

 

插頭←這一種的應該就行了    

 

以上洗的部分若公司揪感心有準備你又沒有習慣性的用哪些產品當然就可以不用帶囉!!(但Linan覺得還是帶自己習慣的用的,怕會不適應

(還是要提醒大家這些乳狀水狀的東西放在行李箱裡撞來撞去的,所以一定要鎖緊!Linan還有用另外的防水袋裝起來!這樣才不會沾到美美的衣服喔!)

 

每位小妞應該都會有屬於自己的化妝品,我建議大家可以挑選一下,真的不用每一樣都要帶到

 

像柬埔寨這麼熱的地方,畫個漂亮的妝不如畫一個安全不會掉的妝

 

因為很容易流汗,濃妝可能出去沒多久就會慘兮兮,而且也不舒服唷!

 

所以真的不用像專業化妝師一樣那麼一大箱,不然帶一堆沒用到也是辛苦到自己唷!!

 

最後糧食的方面!!!(這個很重要

 

如果你是把零食看得很重要的人!!你行李箱裝到最後的空位就全部補上吧!!!!!!!!!(←嗜吃者

 

想當初我帶了五包泡麵兩盒餅乾,第一個禮拜餅乾就沒了,泡麵大概一個月吧!!(而且還直接乾吃~

 

如果你很喜歡台灣泡麵就多帶點吧!基本上柬埔寨買不到台灣口味(例如:統x肉燥麵

 

因為那邊的主管應該都會建議你不要去吃外面的東西,先讓腸胃適應三個月,不然容易拉肚子

(Linan不到一個月就開始吃外面的炸雞和甘蔗汁了,請視個人身體狀況而定,一起去的人同樣喝了結果拉肚子)

 

所以能帶些零食就帶囉!!不然怕柬埔寨的食物你一開始會不習慣,基本上台灣的餅乾就算在超市也都看不太到

(但是Linan覺得有些餅乾還不錯唷!!會一起分享在""的那一篇唷!!!)

 

餐廳  

 

在這個智慧型手機普及的年代要去工作或是玩的人百分之百一定會問到的就是那邊有沒有網路?能上FB和Line嗎?

 

基本上如果是金邊市區的餐廳大部份都會有,不過有些要輸入密碼的就跟櫃台要就可以囉!!

(wifi password←這個應該大家都會講吧!!再不會講就直接把手機給櫃檯看他們就知道了 )

 

而公司的宿舍應該都會有wifi,但是我只能說看你幸不幸運吧!有時候能連上有時候不能(而且老實說真的很慢!!!

 

如果你沒什麼耐心等wifi的話,到公司的時候應該都會有人先帶你去買電話卡也有可能已經幫你買好

 

再請人幫你開卡(語音我記得都是柬語,所以一定要請人幫你弄)的時候就一併告訴他你想要使用3G網路就會拿到一組代碼

(有需要剪卡的也是在這個時候請人幫你剪好唷!!!一次弄完比較不會麻煩到人家)

 

只要儲值過後輸入代碼,就可以使用網路

(我只記得2G一個月是五元美金,這個是Medfone的費用,其他電信的我不清楚,不過沒有吃到飽的方案,省著點用吧!)

 

應該會有人想知道要不要帶網路線,Linan有帶但是根本沒用到,因為房間應該都是沒有線的唷!

 

不過每間公司不一樣,如果你想要保險一點就帶著吧~(反正一條線而已是能有多重←Linan秉持著這個觀念所以超重了-3-

 

去之前記得問一下公司附近買東西方不方便、有沒有商店

 

因為Linan去的時候公司外面就是市場很方便,但是沒人告訴我所以我連碗都帶了(會超重不是沒有原因

 

所以去之前多多跟公司探聽一下可以幫你減少很多行李的重量唷!!!

 

對了!!還有重要的錢~~在此說明一下,柬埔寨是使用美金和柬幣,你要換錢的時候請換美金,而且不要太大張

 

最大張五十元美金就好了,不要像Linan換了一百元結果到當地有些商店根本無法使用(太大張,沒辦法找你零錢

 

多換一些一元跟五元然後放一兩張在左右口袋通關的時候要給小費的,當然你也可以不要給,就看你的功力了

(Linan是花錢消災型的,我不想這麼麻煩,只想快速通過所以我都有給

(9/20更新:不管是去柬國或是離開都要付小費的,海關人員應該都會跟你要,尤其是離開的時候他可能會主動跟你要十塊美金的小費,根據Linan在香港轉機的時候所聽到一些阿姨在討論的內容中,有聽到其實不用付到十塊美金,可以意思意思給一塊就可以了唷!!!所以不管是去還是離開身上最基本一定要放一塊美金以防萬一唷!!!)

 

還有請不要在機場大方的攤開自己的皮夾告訴大家你可以付很多小費

 

那到底要帶多少錢呢?通常剛開始去沒有滿一個月薪水應該還是匯到台灣戶頭的,滿一個月之後才會拿到零用金

 

除非你跟Linan一樣很愛購物,不然換台幣一萬塊的美金應該是綽綽有餘了

 

如果你很愛購物一萬真的不夠,很快就透支了!!!!!!(因為我不夠!!!我在金邊買到瘋了

 

告訴大家一下,在柬埔寨目前的匯率應該還是一元美金=四千元柬幣唷!!

(用美金買東西,他能找你美金就會找美金給你,不足一元美金的就會找柬幣給你唷!)

 

在藥的方面(這個超級無敵重要!!!!去那邊有需要的時候不要說我沒有說喔!!!!

 

去之前呢不管你是不是健康寶寶從沒生過病,麻煩請去最常去看病的診所或是醫院

 

跟醫生說你要去海外工作請他幫你開一些感冒藥!!!然後每一種症狀分開裝

(例如:頭痛、流鼻水、咳嗽、發燒、腸胃藥等等)

 

藥盒  

 

個人用藥一定都要帶,柬埔寨雖然也有台灣診所,但是那個藥我們真的沒人敢吃(因為藥性非常強,很容易有副作用)

 

當然千萬別讓自己生病不然你會心痛,當地醫院診所不管你是怎麼樣都是吊點滴,而吊一次點滴四十元美金

(四十元美金耶!!!別讓自己身體痛心裡更痛,雖然公司會補助但是還是很貴!!!)

 

蚊蟲藥當然也要帶著,畢竟那邊的蚊蟲也挺奇特的,你總不想要被咬到吧!

 

行前準備差不多就是這樣!!如果還有什麼你想知道的可以在下面留言!!

 

以上是收集準備要去柬埔寨工作的人所問的問題

 

可能有些人遇到的問題不同,但是沒關係~只要你留言問,Linan一定會回的唷!

 

因為我知道最近有一些人要去柬埔寨工作所以我會盡量快一點把柬埔寨系列的文章完成喔!!

(有些部分還在整理圖片中,請大家稍微等一下嘿!!!)

 

我覺得水土不服這個症狀其實應該是可以預防的,剛去就是多注意身體的變化,哪裡不舒服就根據症狀吃藥

 

如果你的身體適應能力很好基本上應該是沒有問題的!!不要像Linan這樣大膽的吃(可是真的很好吃~


 

今日柬語:

當你在柬埔寨遇到人想要問聲好的時候該要怎麼說呢?

A: soou-sdey  蘇絲帶一("帶一"是連著念的),當然講英文的hi或者是hello也是可以通的唷!!

當你想要說聲謝謝的時候該要怎麼說呢?

A:o-ku!n 喔棍,在市區的話當可以可以講英文的thanks或是thank you,但是在公司我發現他們聽不懂,所以這一句要學起來唷

 

 

Linan的閒話家常:

唷唷唷!!今天是中秋節耶!有沒有大口吃肉,大口吃柚阿!!!!!!

我家月餅和柚子超多的耶~~挺嚇人的!!

在大口吃肉吃月餅的同時還是請大家要多注意量唷~

畢竟體重機就是會把殘忍的現實呈現在你的眼前!!!!

而且吃太多對身體也不好喔!!^^

今晚的月亮應該是又大又圓吧~

今天就別低頭啦!!!抬頭開心的賞月吧!

 狗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